档案馆赴南昌四所高校开展档案信息化建设及档案管理工作学习调研

作者: 来源: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3-11-02 15:34:52 阅读次数: 【字体: 】     
    
  

​​​    为顺利启动我校档案馆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推进我校档案管理工作,10月25日至10月26日,在余文霞馆长带领下,我馆一行3人先后赴南昌大学档案馆、南昌航空大学档案馆、江西财经大学档案管理中心和华东交通大学档案馆开展档案信息化、数字化及档案管理工作学习调研。

​​​    在南昌大学档案馆,我们实地参观了档案查询大厅、库房、档案整理室等地,对馆档案立卷入库、档案全宗分类、档案保管利用、档案装具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座谈会上,王静馆长详细介绍了南昌大学档案馆科室架构、人员配备、馆藏分布及近年来档案信息化、数字化工作等。双方就档案数字化建设、档案信息管理系统、档案管理利用、信息资源远程利用平台与校内业务部门对接(例如OA系统、教务系统),校史编研、档案工作创新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会后,前往该校校史馆参观,详细了解南昌大学的发展历程。

​​​    在南昌航空大学档案馆周振浪馆长详细介绍了该校档案馆馆藏情况、机构设置及人才队伍情况,并着重介绍了数字档案馆建设,特别是档案信息化实践情况和工作成效。

 ​​​    在江西财经大学档案管理中心郑淑娟主任围绕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必要性和档案数字化工作的建设思路进行介绍双方就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保护、安全性等方面进行了探讨随后参观了档案查阅利用窗口、档案库房、安全监控、档案馆历史陈列等,详细了解档案的归档技术要求,从而我校下一步档案馆信息化、数字化建设工作有了清晰的思路,对档案保存的规范化、科学化有了明确的认识。

 ​​​    在华东交通大学,方就OA办公环境下,如何推进文档一体化、馆室一体化建设、电子文件归档、电子档案移交业务流程规范化和数字档案馆(室)硬件环境建设,如何更有效地强化档案资源建设、做好开放鉴定工作,如何建设智慧档案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谢剑猛馆长详细介绍了该校档案馆馆藏分布、人员队伍建设及近期档案工作开展情况该校档案馆综合档案管理系统运行情况

 ​​​    通过本次实地考察和学习交流,我馆在档案信息化、数字化建设,档案管理工作等方面受益匪浅同时感受到自身存在的不足。我馆将以此次学习调研为契机,结合我校档案馆具体实际,认真总结兄弟院校档案信息化建设与档案管理方面的成功经验,出台可行性方案,稳步推进我馆档案信息化、数字化建设,并进一步提高档案管理工作水平

(编辑:姜鑫妍/一审一校:姜鑫妍/二审二校:顾国庆/三审三校:余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