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9”国际档案日活动——线上主题推文(三)

作者: 来源: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0-06-11 09:33:42 阅读次数: 【字体: 】     
    
  

档案的价值与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治理国家和社会,今天遇到的很多事情都可以在历史上找到影子,历史上发生过的很多事情也都可以作为今天的镜鉴。”档案资料蕴涵着大量的历史经验,具有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

董必武在《题赠档案工作》一词中写道:“典谟训诰,宝之无佚”;“只字片言,亦所珍惜”。“创业扩基,前轨可迹”;“察往知来,视兹故帙”。这些题词寓意深长,对我们认识档案的价值是很有教益的。

◇行政作用

古人说“所贵乎史者,述往以为来者师也”。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都保管着党和国家在不同时期形成的档案,这些档案承载的厚重历史,是指导当下的思想宝库。在保管保护档案资源的基础上,从中汲取历史智慧,发挥参谋辅政作用已成为档案部门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而这一工作,越是在关键环节,越是在重大事情上发挥作用越突出,比如今年岁末年初国内爆发新冠肺炎疫情后,曾经设计了2003年北京抗击“非典”的小汤山医疗点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提供小汤山医疗点的全套图纸助力火神山医院10天时间神速建成

参照小汤山医院图纸设计在建的火神山医院

◇业务作用

档案记载了各行各业运营、发展的有关情况、成果、经验和教训,是以往业务活动的记录和继续开展业务活动的条件。如,浙江省建筑设计院利用茅以升同志保存下来的钱塘江大桥档案,掌握了该桥附近地下水文情况,节约了15万元钻探费,加快了设计速度。

《茅以升与钱塘江桥工程档案》2002年被列入首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文化作用

档案是人类创造的宝贵的精神文化财富,对于人类社会文化的积累、传播、发展与进步意义非凡。我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珍藏的“中国传统音乐声音档案”和第一历史档案馆珍藏的“清代内阁档案”,已被批准为世界级记忆遗产。

中国传统音乐声音档案   

清内务府档案

◇法律作用

档案的法律作用是指档案在解决争端、处理案件等活动中所发挥的证据作用。1994年,辽宁省档案馆发现了一组记载南京大屠杀情况的日文档案,这些日本侵略者自己形成的档案还历史以本来面目,可以说是铁证如山。

 《世界记忆名录——南京大屠杀档案》                                                       "满铁"档案

◇教育作用

档案是一种重要的教育资源,如果能够得到有效的开发,就能在发展民族心理的过程中,在促进人们了解其自身发展及其与外部世界的联系方面,发挥无可估量的作用。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央档案馆公布的从俄罗斯征集到开国大典彩色历史影像清晰再现了伟大历史时刻的真实面貌,视频一经发布,就引起极大关注,引发了大家强烈的情感共鸣,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

中央档案馆公布的开国大典彩色历史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