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9”国际档案日活动——线上主题推文(一)

作者: 来源: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0-06-04 11:03:24 阅读次数: 【字体: 】     
    
  

----------档案的起源和演变发展---------

档案的起源和演变发展与人类社会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的发祥和进步程度密切相关,反映了人类记忆的发展脉络和水平。

◇甲骨档案

商代甲骨文,是迄今我国大量发现的最早的较为系统的文字和古代档案。因为这些文字刻写在龟甲和兽骨上,所以被称为甲骨文。甲骨文的内容相当丰富,记载了商王朝的王令、臣仆、巡游、征战、犁田、渔猎、天象、医药等各方面的事迹。

这些古老的档案,不仅是我们国家的文化瑰宝,也是人类文明的历史珍品。

                                         

商王武丁时期(?—约前1192年)                                                                商代大型涂朱牛骨刻辞


◇金石档案

金文是铸刻在金属鼎彝器上的一种铭文,也称钟鼎文。古人称铜为金,因又常称钟鼎文为金文。周代金文档案的内容相当广泛,记有祀典、册命、赏赐、志功、征伐、诉讼和契约等各个方面的事迹。

我国现存最早的有系统的刻石文字记录是东周初年的10块“石鼓文”。秦汉以后,石刻碑碣大量出现,既有帝王出巡、狩猎、宣扬功德、生产活动、社会重要事件的记述,也有颁发政令、规定法纪的文告等。

                  

    毛公鼎                 

        

     石鼓文


 ◇简牍档案

自商周直至东晋时期,多用竹片和木板撰写文书与保存档案,通常称做“简册”“简牍”“简书”等。从皇帝诏令御书、政府文告,到民间文书信件都写在这些竹、木片上,留存至今,有着宝贵的史料价值。

                                                            

              居延汉简                                                                                                          三国吴简

◇缣帛档案

帛为丝织品的总称,缣是双丝的细绢,既可作衣着,又可作书写绘画材料。现在保存下来的缣帛档案,有从长沙楚墓中出土的帛书,属于战国时代的古文书。

               

                         长沙马王堆帛书《周易》

◇纸质档案

东晋安帝时(404年)太尉桓玄下令说:古无纸,故用简,“今诸用简者,皆以黄纸代之”。由于逐渐改用纸张撰写文书和保存档案,又因多在案几上办理公文,所以此后又称“文书”“簿书”“案牍”“案卷”等等。

                

清代内阁工科题本

◇音像档案

音像档案也被称为声像档案或视听档案,是指机构和个人在各种社会活动中形成的记录声音或影像的档案,可分为视觉、听觉、视听综合等不同形式包括照片、影片、唱片、录音带、录像带等。

                                               

                                                 1826年,世界上第一张照片                                         唱片


                                                

                              录音带                                                                    录像带

◇电子档案

电子文件(Electronic Records/Documents)指在数字设备及环境中生成,以数码形式存储于磁带、磁盘、光盘等载体,依赖计算机等数字设备阅读、处理,并可在通信网络上传送的文件。        

          

数字档案馆